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

兒童、老人發病率高!5招讓氣喘乖乖聽話


文章轉載: 中時健康作者:李雅廉

國人罹患氣喘比率節節升高,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發現,14歲前的兒童與65歲以後的老人為氣喘發生率的高峰期,若不重視氣喘防範,將大幅增加家庭與社會的負擔!



氣喘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,最常見的症狀是慢性咳嗽(合併痰音),急性氣喘發作的症狀則是因為呼吸道肌肉收縮與呼吸道的發炎反應,造成呼吸道阻塞、肺部氧氣不足,導致胸悶、呼吸困難等症狀。一旦氣喘遇到感染、刺激物、過敏原或是氣候的劇烈變動而發生嚴重的急性發作,便必須住院治療,對病人與照顧者都十分煎熬。

不過,只要做到預防或減少誘發因子,就能夠減少氣喘發生,國民健康署提供控制氣喘5撇步,讓氣喘者可以有效控制疾病:

1. 正確用藥
配合醫師依照氣喘嚴重程度而擬定的治療計畫,做好氣喘症狀與肺功能的監測,並規律使用藥物,愈早使用愈能夠維持較好的肺部功能。

2. 定期回診
由於氣喘是一種會變化的狀況,需要定期接受追蹤、調整治療方式,若病情控制良好的話,則可經由醫師評估進行降階治療。

3. 遠離過敏原
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、蟑螂、黴菌、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,因此,應時常打掃居家環境,避免塵蟎生長與灰塵積聚,同時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和地毯、用百葉窗代替窗簾、家裡也盡量不要飼養寵物。

4. 拒絕菸害
吸菸為嚴重的室內空氣汙染源,無論是一手、二手或三手菸,當中的毒性微粒至少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,停留在家中車子、衣服、地毯、桌面、窗簾等處,容易提高誘發氣喘機率。

5. 規律運動
氣喘人口容易因為在劇烈運動時,吸入大量冷且乾燥的空氣而造成呼吸道變化、引發氣喘,但這並不表示有氣喘的人就完全不適合運動,事實上大部份的氣喘患者都可以正常的從事體育活動,只要在運動前做足15-30分鐘的暖身運動,且隨身攜帶藥物並結伴運動,都能夠降低氣喘傷害。